賀!本院通過107年醫院評鑑本院榮獲母嬰親善醫院     本院服務電話:07-3319611~歡迎多加利用。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自107年4月1日起,自費新生兒照護費1500元/天     依據高市鎮衛字第10770524900文號 自107年11月3日起原定每週二及週五施打卡介苗時間更改為每週五 10:00-11:30施打。           112年10月1日(請恕以政府公告為準)公費四價流感疫苗接種          自111年2月1日起,新生兒聽力檢查時段為每週三及每週六早上09:00-10:30     目前莫德納第二劑專診開放對象為『第1至3類及孕婦距接種第一劑間隔滿28天以上』,預約民眾於接種當日務必攜帶足以識別身分證明文件。               愛的叮嚀,因應covid-19 疫情升溫,請恕暫停室內課程活動(5/15~6/8)。                                    凡至公共場所及進入院區也敬請配合防疫措施,全面配合實名登記,全程戴口罩,手部衛生,維持安全社交距離 。     本院加強公共區域~漂白水擦拭及紫外線防疫消毒     進出本醫療機構請務必配戴口罩,並配合量體溫及手部消毒~     因應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疫情,請進出醫院時務必戴上口罩,記得勤洗手          自108年8月1日起,兒科預防針接種每週一至週日施打常規疫苗時間09:00-12:00                                         卡介苗週五9:30-11:00 施打對象0~5歲     即日起,本院配合施打符合公費『人類乳突病毒疫苗(HPV)二價』對象。     菸害防治法重點議題宣導     109年9月21日(一)上午9時21分【109年國家防災日演習】臨震應變「趴下、掩護、穩住」    

>衛教新知
衛教新知 /Knowledge
嬰兒按摩
嬰兒按摩室成立目的

吳昆哲婦產小兒科醫院嬰兒按摩室成立目的

緣起

那一天,吳昆哲醫師夫婦帶著小朋友到台北的story house 參觀 , 透過繽紛的色彩、絢麗燈光以及動人的音樂.欣賞了一齣感人的故事,那是他們第一次體驗,什麼叫做【情境控制】,而在這之後,有個念頭始終在心中,揮之不去,那就是『情境控制究竟能運用在醫院什麼地方?』在一次北京旅遊中,一個很偶然的機會發現,當地的醫院婦產科推廣所謂的嬰兒按摩,當然在那時所推的僅僅只是一個技術,並沒有一個好的環境。只認為『嬰兒按摩是值得去推展的一項技術。』,忽然間,心中閃過一個念頭,就是『何不將情境控制用在嬰兒按摩上呢』?


行動

吳夫人參加了嬌生公司所舉辦第二屆嬰兒按摩種子人員的訓練, 深入的了解嬰兒按摩,發現它總總的好處,對寶寶能增加體重、幫助成長、提昇免疫力、反應更靈敏、、、。對媽媽的好處是能增加乳汁的分泌、舒緩產後的壓力情緒、改善產後憂鬱的情形、建立良好的親子互動、、、。想不到一套簡單的按摩竟能帶來如此的功效,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並非是金錢或是醫學治療所能得到的好處,那是一種天性、一種無法取代親子之間的愛、而散播這樣愛不也正是世界上最美的嗎?有了成立嬰兒按摩室的想法,便積極的動了起來,與設計師不斷的討論,如何運用情境控制的技巧、嬰兒按摩台的造形與高度、寶寶躺下的安全性、燈光光源的投射角度、溫濕度的控制、、、、、、等都需要被考量到,發現很多家具並非坊間家具行所能買到、便又著手進行許多設計研發的工作。一切只希望好還要更好,這樣的討論規劃前後花了半年左右的時間,溫馨舒適的按摩室終於誕生了。

把愛傳下去

『孩子!也許爸媽不能給你萬貫的家財,但是你是世上最富有的,爸媽給你的是最深最深的愛、是你一輩子的健康與幸福』。當有人問起世上什麼最美?吳醫師夫婦會告訴你,正在嬰兒按摩室學習按摩的爸爸媽媽最美,因為在他們認真學習的表情中,流露出最溫柔的眼神。成立嬰兒按摩室絕非經濟的考量,整個過程完全是免費的。為了只是讓愛能這樣的傳遞下去,一直一直……。

推廣多久及成效 

九十四年春天,本院六位資深優秀的護理人員,接下了這最美的工作,接受嬌生公司一系列的專業訓練課程,醫院成立了衛教部門,衛教師無論在婦產科及小兒科方面的學理上或是實務上都能接受媽媽諮詢,並給予正確的衛教,嬰兒按摩室在九十四年五月起正式啟用。這一路走來一直受到好評,也有更多的媽媽主動詢問及報名,而成立以來的這段期間,也發生了許多有趣的或是感人的小故事。

 

看著衛教師制服的時髦打扮,記得在推展之初,生完產正在病房休息的媽,看到衛教師的熱情邀約,總是裹足不前,事後有個媽媽告訴我們,我們才瞭解原來他們把衛教師的熱情,認為是一般公司的行銷人員,而按摩一定要花很貴的費用,因此不敢前來。當他知道是醫院免費提供的活動,安心了許多,學習後還會向衛教師撒嬌似的反應,『醫院為什麼不早設立呀!我們家老大都沒按到,怎麼辦 ? 』當然衛教師總是會這樣的告訴媽媽,現在做都還來得及喔!而且作到多大都可以呢!

 

對於這樣的服務,其實我們並不設限只有本院的媽媽享有,有心想學嬰兒按摩的外院媽媽同樣可以透過預約排定時間,學習到這樣的技巧。我們每場的教學一次只能夠有六位媽媽參加,為的是要提供優質的環境品質,因此有時仍要等候一段時間才能排到,記得之前連續幾個颱風,還有懷孕媽媽為了一定要學到這樣按摩技巧,不願把課程延後,夫妻倆冒著風雨前來,真的令人感動萬分!而那天衛教師也上得比往常更為賣力。

 

最近有位外籍媽媽來上課,衛教師隱約有印象這位媽媽之前好像有上過課了,可是看到他上課認真的模樣、生疏不熟練的技巧,懷疑是否認錯人,下課後,她靦腆的告訴衛教師,不好意思他是第二次來上按摩課程,他認為自己在學習上反應較慢,無法一次學會,『可是我真的想要為我的小孩按摩』,看到媽媽這麼堅定的表情,我們心中是一陣悸動,說什麼也要努力教會這位媽媽。沒關係不要緊!慢慢來,你一定能學會的,回去後有任何問題,記得要打電話來喔!望著她愉悅的神情,衛教師的眼眶不覺中又泛起淚光。

 

我們相信這許許多多愛的故事,並不因此而落幕,而是會持續不斷的在這個溫馨浪漫的嬰兒按摩室中陸續上演………【待續】。

 


吳昆哲婦產小兒科醫院

地址:高雄市前鎮區民權二路430號
電話:07-3319611

 

Dr.Wu hospital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realsun.com.tw